close

1月閱讀心得,這是一本發基督徒深省的書阿!~

 

耶穌比宗教大  

 

屬靈程度難易:

其實內容很淺顯,因為作者並不是牧師,也不是擁有什麼神學頭銜的博士,是一位平信徒。

他用自己的觀點道出現今基督教會和基督教徒有的一些問題,我覺得很適合給信仰一段時日的弟兄姐妹看。

但初信者也很值得看,我認為在初信時就知道自己所信仰的、追隨的是誰,才不容易失焦。

 

我認為這本書對於當前基督宗教信仰的狀態有著非常批判的觀點,跟解放神學的觀點有點類似

不同於其他屬靈書籍,本書的作者是並非牧師、執事或者神學博士之類,Jefferson是和我們一樣的平信徒,

一位熱愛耶穌並且追隨祂的門徒。

 

1.討厭宗教卻熱愛耶穌

閱讀本書前可先看一段作者出書前所錄製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yFW-96TCY

引述作者所寫的一段:

假如我告訴你:耶穌是來廢除宗教的;他的使命不是叫你去投共和黨;成為基督徒並不等於擁有宗教權柄;

說別人盲目,並不表示你就能得到光明;那麼,你會怎麼想?

我想問的是:如果宗教這麼偉大,為什麼它引發了這麼多戰爭?為什麼它能蓋巨型教堂,卻無法餵養窮人?

為什麼只因為離婚成了單親媽媽,它就說上帝不愛她們?

而且舊約裡,神還把那些宗教人士斥為娼妓呢!

 

寫得相當刺耳,或許許多宗教人士看了會不以為然,但卻是道中了現今許多教會的問題。

當然美國的狀態跟台灣不同的是,美國幾乎可以說是以信仰基督宗教為大宗,其歷史也很久,

在機構、組織龐大後的治理多少會因為而有所偏離~

所以我們在基督信仰當中也要時時反省自己到底在信什麼?到底在追隨什麼?

 

2.真實的耶穌是什麼樣子?

第一章就寫到有請真實的耶穌現身,真實的耶穌?太有趣了!那麼我們現在認識的耶穌不是真實的?

通常我們認識的耶穌,應該是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看、透過教會牧師的眼睛,透過對我們傳福音的基督徒。

或許有些基督徒終其一生都不會認識真正的耶穌!聽起來很可悲,但確實是很有可能的。

 

聖經裡的耶穌是為激進的人,他傳遞激進的信息,也以激進的方式改變人們的生命!

我只能想像,若現在耶穌站在我面前,我大概也不會認得他,因為我覺得他是一個大怪咖!

而耶穌邊緣人站在一起,指責當時最敬虔的人。 有沒有覺得這個畫面很衝突?

因為耶穌做的事,是現在許多基督教會避之唯恐不及的~

基督徒所要背起是那沉重殘酷的十字架,所要同在的,不只是那些成功神學裡面追求的金錢、祝福、恩典。(當然我不否認那也是很棒)

我們所要認清的是,我們追隨的、口裡常念茲在茲的人-耶穌到底是誰?

 

3.宗教製造敵人,耶穌帶來友誼

女性、同志、穆斯林,早期的黑人奴隸等,基督徒很容易把這些人當做敵人

近幾年的臺灣教會界也正在展開一場抵抗同志的風潮...

試問,這麼做的話全世界1/10的同志朋友,誰會想來認識耶穌?

試想,若耶穌今天在這裡,他看見1130的畫面,他會戴著口罩包圍高舉彩虹十字架的同志朋友嗎?

 

作者的母親是同志,他也曾經對這議題陷入掙扎。但最終他明白,因為有,所以可以互相理解。

 

裡面有一句話也很釋放我

真正的多元,是各種理性的世界觀能自由發聲,抱持不同觀點的人能親密共處。

而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才能認識愛的真義。

我們相愛,但我們觀點不同。我們觀點不同,不代表我們不相愛。

 

本書還有許多其他讓人深省的內容,就給讀著們自己細細品味了~

 

-----

延伸閱讀:

【基督教書籍閱讀推薦書單】 

 

 

arrow
arrow

    Gi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