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0  

比起鋼琴,我想爵士鼓更能激起我對音樂的熱情。

我先說說我學音樂的背景好了,幼稚園開始學了2年多(吧)的兒童音樂教室

上小學後,就開始上一對一的鋼琴課。前後經歷了有3-4位老師吧!

(其中最讓我有深深陰影的就是河合音樂的老師!上了一堂課後跟媽媽大哭不要再去了)

前後鋼琴應該是學了6-7年左右?(中間經歷了一段瓶頸期後,就如願的沒繼續上課了!中間多次去檢定但都剛好生病或取消)

ps.我到底有沒有那麼對鋼琴沒興趣?

然後大學不小心鋼琴又要變成必修(我不知道為什麼讀幼教系還要必修,就是一定要學會彈鋼琴?),然後遺忘已久的看譜又要重新來過。

彈鋼琴雖然已經學到某種程度(小奏鳴曲I)但還是走隨興路線,節拍器對我來說都是裝飾品?~(為自己感到汗顏)

 

不知道何時發現有爵士鼓這項樂器,於是大學就下定決心要加入熱音社去打爵士鼓!

(對於自己手指短要跨八度彈的音永遠會開岔,所以決定放棄鋼琴這樂器,彈彈簡單的就好~對密麻的豆芽菜們say goodbye)

這太符合我的性格的一項樂器,低調在背後但又不失存在感的節奏~

然後就不知不覺玩了四年團。

 

前面廢話了這麼多,我想要表達的是,我的打擊基本功其實是非常匱乏的

從大學畢業後到現在,時隔近十年,為了加入教會的敬拜團成為正式團員,於是我得重新開始這項苦修之路!

(儲備中還需多練習節拍穩定度和punch)

(學習任何一樣東西真的就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我需要練習的就是耐心恆心毅力)

 

在這過程中,無論是大學時期的老師或者是自己去一般音樂教室找的老師,似乎都沒辦法突破自己的瓶頸。

一般我們google打點練習,就會出現的40種打點練習。但那對我來說還是覺得太遙遠,練歸練但很快就放棄,

而且一成不變的打擊真的會讓人失去耐性阿(我果然三分鐘熱度)

一直到我週六去另一間專們為基督徒開的音樂教室:初戀敬拜(點我),阿布老師(雖然他應該比我年輕!)教我的練習和功課, 

 

我開始覺得這樣的打點練習很有趣、很有意思!

----

以下才是正文...XDDD

----

打點練習必備器材:

1.鼓棒一雙 2.節拍器 3.打擊板(或者爵士鼓組) 有節拍器練習才能在日後配歌時有穩定的節拍

 

初階練習(也是我目前重新開始練習的階段)

從 4分音符 / 4bite 速度60    開始 一次加5、10 慢慢增加~到160就差不多很夠了(畢竟不是進擊的鼓手 XD)

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 循環 (若是用爵士鼓組練習,可以一起練習移位,盡情練習移位!)。

大鼓踩在每拍的第一下(也就是念1、2、3、4的地方)

 

阿布老師有特別強調:要在心裡默數1e&a 2e&a 3e&a 4e&a(其實就是1234 2234 3234 4234)

如下圖:

bite

然後找詩歌的"慢歌",跟著拍子打一樣的打點(練習影片待補)

當我們先把每個拍子都填滿後,之後要做變化就容易些。

 

我實在的覺得我找到我的盲點了。很憑著感覺打但會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只能說阿布老師真的很會教)

現在開始重新打基礎,也有種任督二脈被打開的感覺(也太神了吧!)

 

如果對於一開始的打擊基本練習有障礙,不妨試試看這樣的方法先,聽詩歌或流行歌也都可以很好練習啊!

一起來敬拜神吧!

 

 

 -----

 

延伸閱讀 :

【打鼓日記】關於punch與Hi-Hat開合 

 

 

arrow
arrow

    Gi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