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覺得自己心靈有些貧乏(阿~我有福了),其實看了幾本書,但都沒有很完整的吸收進去,有些書看到一半卻卡住了,無法繼續下去,所以遲遲的心得分享一直沒有出來。不同的人生季節和狀態中,所適合閱讀的書也不同,於是找了本比較簡單的書來讀。這本書是某年還未受洗時,還在姥姥小組當小羊時玩小天使小主人遊戲,小天使所送的禮物(小天使整個露餡得嚴重,我看到字就知道是誰了,是姥姥),就不多說廢話了,進入閱讀分享與介紹吧:)

「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屬靈Baby時閱讀和在現在比較成熟後、經歷一些事情,閱讀下來的感受很不同。

屬靈難易程度:★★☆☆☆

作者是Anselm Grun古倫神父,德國人。

99.9%的人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希望有個幸福的人生(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人天生不想幸福,因為這就是上帝創造人的原因啊!愛與幸福~)

也因為是比較簡單易懂的概念,所以我給他兩顆星(畢竟這是我受洗前看時,就覺得還滿淺顯易懂的)。但也非常適合中青耶穌追隨者看看,畢竟我們很容易就忘記老師教過的、書上寫過的、電視上看過的東西,而屬靈書籍的真理是需要反覆咀嚼消化吸收,在我們快忘記時又再次提醒的。

 

什麼是八福呢?

八福是出自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登山寶訓前裡面的一段話:

 

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

很白話的八福,而這些人都很有福,因為神給了這些人專屬的應許。我自己看到覺得滿受安慰,因為常常覺得滿空虛的(信主前),實在找不到人生意義,然後失戀的時候很哀慟,覺得到底為何?所以又被安慰了。平常狀況好覺得自己算是個溫柔的人,啊!又被安慰到。...

至於為什麼有福?又或者什麼是心靈貧窮的人等等?書中很簡單的解釋了~

我覺得這是一系列與自己內在對話和調整個過程,當我們能夠好好的與內在的自己、面對內在的自己,無論是能力不足的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黑暗面的自己等等,接納自己後,然後持續的發展成對他人,最後就像耶穌般的.....存在。(這時候大概已經....)

 

1.靈裡貧窮(也就是心靈貧窮)

其實是對物質和需求保持內心自由的態度,會為自己真正的本質保持開放、對內心的上帝保持開放,不帶任何企圖, 一無所求一無所知一無所有

看起來好像很慘,但其實是很自由的,因為心靈貧乏的人放棄掌控一切和掌控自己,單純的存在、不懷有任何想達到的目的(甚至是沒有想要追求幸福?!)並享受每一刻,並對現狀懷有感恩的心。(這樣一來就像活在天國一般了不是嗎)

 

2.哀慟的人(悲傷的人),為什麼有福?

我們很常希望自己能夠達到愛情事業得意、或超人目標?也很常因為自己沒有達成而感到失落,也看見自己的侷限。而作者說到,悲傷的意思首先要:放棄對自己和未來所抱持的幻想。 嗯!哀悼自己不能過的生活。(是否會羨慕別人住在哪種房子、開著哪種車子等外在表象,又或者比較誰的男女朋友較貼心?云云)

當我們看清自己的不足時,就會在其中經驗到上帝的幫助了!(也算是被神安慰了)

3.溫柔(溫和)的人~有福了 (本人最愛這句,因為自以為自己是位溫柔的人 

耶穌要我們溫和的對待自己,並且努力的養成這樣的美德(跟耶穌自己一樣的溫和)

什麼是溫和的對待自己?不批判,試著容許自己就是這個樣子,對於那些我容許自己擁有的,也能充滿愛地對待他。也就是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不整型之類?),其實另一方面就是有足夠的勇氣接受自己內在所有一切的人。

其實我相信,每個人的內心或多或少都有對自己不滿意之處,尤其沒辦法接受自己的黑暗面,覺得好邪惡喔!其實我們必須接受這樣的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打開門,光才會照進黑暗中。

而我接受我自己、溫柔對待自己時,我在自己裡面的所意識到的一切就會屬於自己。我的腳下也就有足夠的立足之地,也承受得了地土~

 

4.飢渴慕義的人(對正義感到飢渴的人)有福了

恩,白話就是很有正義感的人有福了。活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有很多資訊是透明、並且夠過網路傳播讓網民們主持所謂的正義,但也有很多正義似乎不那麼正義。但撇開那些來說,大部分人心中都有一些正義感,而有些人對於正義更感到飢渴!甚至可以不顧自己的利益全心為他人。

而在這個貧富差距的時代,不正義的世界,其實我們也很渴望真正的正義來到,每個人都能受到公平的對待。而這些對正義感到飢渴的人,在為正義奮鬥的過程當中,內心就會感到幸福和滿足了

 

5.憐恤的人也就是仁慈的人

仁慈包含了同情心和同情的作為(個人覺得以同理心或許更好些,但的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得到同理的部分)但我們必須要知道,當我們心懷仁慈時,也會體驗到仁慈。(大概是你要人怎麼對你也要怎麼對人吧)

作者也提到了心理學很常說到的"內在小孩",我們的內在小孩深深影響著我們現在成人的樣子,而這位內在小孩因為過去成長過程當中受到的那些傷害,以至於我們或許對自己沒有自信、有些或許自己不知道的陰影存在。我們要慈愛的去對待自己內心需要幫助的小孩,也因為自己慈愛的對待,再一次的將這部分交給上帝,讓上帝的慈愛充滿後逐漸成熟~

仁慈,是通往上帝內心以及進到上帝本質最內在的道路。

 

6.清心的人(心地純潔的人)有福了

純潔的心靈是一顆單純、誠實、清澈的心

其實我們很常在做一件事時,夾雜著些自私的動機,也混雜著各種成分,可能是攻擊、佔有慾、批判或控制等,所以...其實要有顆純潔的心真的是"超級無敵難"的,(大概是要走清心寡慾路線吧)

所以我們得練習著,離開我們過去生活模式所造成的混濁,離開我們的環境中各種期望與投射行為造成的混濁(我們太容易把自己的期待投射在他人身上,尤其是親密伴侶朋友,或者評斷)

就像是透過玻璃看人時,很容易因為上面的水滴、髒汙而濁掉了....把玻璃擦乾淨吧!這樣可以看到自己靈魂原有的光輝~(應該很刺目吧我想),也因為看到自己的本質,也就像看見神一樣囉!(因為人就是照著上帝形像所創的咩)

 

7.使人和睦(促進和平)的人有福了

常常滿多人在放天燈(咦)時會在上面寫世界和平,我想,和平的確也是身處在動盪年代的我們(某種程度上雖然臺灣目前滿平靜的但世界真的不是很和平啊),我們內心都渴望與他人有好的關係。

在與他人建立和平前,要先與內心的對手達成和解內心的對手?可能是恐懼、忌妒、憤怒等(其實某種程度上和內心黑暗面也很像),將內心這些變成朋友,與之對話,而這條與我們意識得到內心力量和好的道路也就是一條醫治和康復之路。當我們與內心的自己和解後,再慢慢的往外擴張~

最後,想要世界和平嗎?請愛你的敵人,然後愛那位你討厭的人。如耶穌說的:愛你的仇敵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這讓我想到以前的政治犯,而這也是重複著第四道祝福,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但這第八福滿悲慘,因為會受到迫害。而這裡更強調的是勇敢,也就是堅守自己信念的人。

 

---八福的介紹後,書中最後一章是寫到八福是通往健康生活的一條路、還有基督徒的生活藝術之路,更像是總結前面的落落長介紹般,但總歸,就像我開頭寫的,就是從與自己內心和好、接納開始~

 

希望看完這本書的你(或者看完閱讀心得的你)也開始與自己和好,迎接幸福人生囉!

arrow
arrow

    Gi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